[朱寶6Y7M]朱寶哭了 因為她把圖書館的書弄不見了

[朱寶6Y7M]朱寶哭了 因為她把圖書館的書弄不見了

禮拜二晚上,朱寶拿聯絡簿給我簽名的時候,突然紅著眼眶跟我說:「今天我去圖書館借書的時候,圖書館阿姨說我有借了一本書『惡作劇的故事』沒有還。但是,我記得我有借那本書,我有還了,可是阿姨說我沒有還,阿姨請我回家再找找看。」然後邊講邊哭得更厲害了。

於是我們在家找了書櫃和房間,都沒看到她說的這本書。

因為學校很鼓勵小朋友去圖書館借書,朱寶從開學以來,她很喜歡借書回來,如果書本裡有注音符號,她會大聲唸給我們聽。如果沒有注音符號,就換成我唸給她聽。唸完之後,可以在學校發下的閱讀紀錄單填上自己唸完的這本書的書名以及頁數,然後我要簽名,表示我們有一起看過。

但對於朱寶說的『惡作劇的故事』,我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我想不起來她唸這本書的模樣,也想不起來她拿起這本書興奮的要跟我分享的樣子。

所以我反問她:「你真的有借這本書嗎?會不會是你根本沒借?還是你放在教室忘了帶回來了?」

朱寶說:「可是我好像有借,那我明天去教室找找看。」

禮拜四晚上,我已經完全忘記她說圖書館的書被她弄不見的事。

正當我正在刷牙,朱寶突然衝進廁所大哭起來,說:「媽媽,我好害怕!」

我問她怎麼了。

她說:「我找不到那本書,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哭得好傷心好傷心,大大的淚珠一直往下掉。

我抱著她說:「你先不要哭,現在重要的是要想辦法解決。你明天去圖書館跟阿姨說,你找不到那本書,問阿姨可以怎麼辦?是要買一本書還圖書館?還是要罰錢?請阿姨跟你說。你試試看跟我練習說一遍。」

她說:「我想要跟阿姨說我找不到那本書要怎麼辦,但我不想問她是不是要罰錢。」

我說:「好,重點是你要問到解決的方式。」

等她冷靜了一點,我問她:「為什麼你哭得這麼傷心?你覺得做錯事所以傷心?還是你害怕阿姨罵?」

朱寶說:「我怕圖書館阿姨罵我。」

我說:「圖書館阿姨人很好,才會提醒你說你的書忘記還,阿姨不會罵你啊!」

朱寶突然又哭得更大聲地說:「可是有一個阿姨很兇,她說話都很像在罵人,我怕她罵我。」

聽到這個,我真的好想笑但又不能笑出來,我說:「那圖書館阿姨有很多個嗎?」

朱寶說:「通常有兩個或三個。」

我說:「那你就找其他的阿姨幫忙。」

朱寶說:「可是萬一那個很兇的阿姨叫我過去排他前面的line怎麼辦?」

我說:「那你跟她說你把書弄不見了,問她怎麼辦,然後哭給她看!」朱寶聽我這麼說,完全傻住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覺得我真的太白痴了,給了這個愚蠢的建議,爸爸在旁邊笑了出來。我就再補充:「如果你可以在那個很兇的阿姨面前,一樣把你的問題問清楚,那你就太勇敢、太厲害了!你要不要試試看?」

朱寶說:「可是我真的好怕!」然後又開始哭了,就這樣一路哭到躺在床上準備睡覺。

我跟朱寶說:「那我們一起來祈禱明天很兇的阿姨不會在圖書館,好嗎?」好說歹說的趕快安撫她讓她睡著,明天才有力氣去圖書館面對這艱難的一刻。

我也在聯絡簿上寫給班導師說明這件事,請老師在學校的時候可以從旁協助,因為朱寶真的很害怕要自己去圖書館跟阿姨說她把書弄不見了,如果老師也給她一點力量,我相信她做得到。

老實說,看到朱寶這麼在意自己把書弄不見這件事,心裡覺得很開心,因為至少她會在意,會害怕。雖然去面對自己害怕的過程對6歲的她是有難度的,但我覺得她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會更懂得照顧好自己借來的東西。

隔天一早起來,看到朱寶浮腫的雙眼,立刻抱抱她說:「我們今天把這件事情弄清楚,解決了,週末你就不用擔心會做惡夢了!」「而且,做錯事情沒關係,重點是要認錯,要想辦法解決,然後你就會是一個很勇敢的小孩,我就會覺得你很棒喔!」

要出門上學時,朱寶問我:「我覺得我今天要去圖書館找阿姨,太快了,我可以禮拜一再去嗎?」

(面對個性謹慎又膽小的她,什麼事情都希望有萬全的準備。但我希望問題趕快解決比較重要~說什麼都不可以讓她拖過今天呀!)

我說:「不行啊!我們不要拖過週末,害怕的事情趕快面對,越拖越久,搞不好要被罰更多的錢。」

走在去學校的路上時,我跟朱寶說:「媽媽小時候也曾經把跟圖書館借來的書借給其他同學,然後弄不見了,我也曾經很害怕,不敢去圖書館跟阿姨說。但我後來還是決定去面對,把罰錢繳清,這樣圖書關可以再買新的書讓更多人看到。我那時候也覺得要跟圖書館說我把書弄丟了很可怕,可是說完之後覺得很舒服,而且我就可以再去跟圖書館借書了。」聽到這裡,朱寶感覺有聽進去我講的話,大步的往校門口走進去。(我想盡辦法用各種角度跟她溝通,希望她能說服自己,趕快去面對心中的害怕,找到問題的答案。)

放學接她的時候,第一句話就問她:「結果呢?圖書館阿姨怎麼說?」

她立刻瞪大眼睛說:「圖書館阿姨說她逼逼我的名字,說我沒借過那本書耶!」

(哎唷,所以根本是圖書館阿姨搞錯了嘛~原來是根本沒借過那本書,怪不得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我大笑:「恭喜你耶!所以我們可以有一個快樂的週末了,你不用害怕了!」

[朱寶6Y7M]朱寶哭了 因為她把圖書館的書弄不見了

原來,在大人世界裡很簡單的小問題,換作在小孩世界,變得好大好困難。陪著小孩去理解自己的感受、表達清楚自己的需求、進而解決,在過程中教她一些自己深信的原則、價值觀,很有趣、也很有學問。我還在學,也希望能和小孩一起成長,變成更好的人。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