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4歲、5歲兒童學滑雪,怎麼選適合的滑雪課程?訂課前該注意什麼?

兒童滑雪課程琳瑯滿目,該怎麼選?幾歲年紀可以學滑雪?小孩可以和爸媽一起上滑雪課嗎?這些問題可能是爸媽計畫滑雪旅行時會遇到的問題。我從錢錢 3 歲半帶他學滑雪,到今年 9 歲,我以自身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帶 3 歲、4 歲小孩去滑雪要注意什麼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 5 歲是開始學滑雪最適合的年紀。當然更早開始學的成功例子也是有。

如果想要帶 3 歲與 4 歲小孩去滑雪,安排上要注意的是:

爸媽要先放輕鬆

兒童滑雪學校的老師都是專門在帶孩子的老師,教學經驗豐富。

爸媽不要太擔心孩子的安全,以及對於孩子的進度太過著急。

前一天讓孩子睡飽,早上讓孩子吃飽,準備充裕的時間讓孩子期待玩雪,這樣就好。

這個階段的孩子,讓他多玩多接觸各式各樣的運動,對他的身體發展一定是好事。

至於要幾天學會滑雪,我覺得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以後可以每年全家都出門滑雪呀!

當孩子長大了, 他會記得小時候和爸媽出國滑雪的快樂時光。

選擇兒童團體課 讓小孩從玩樂中喜歡上滑雪

玩,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特別重要,選擇兒童團體課,有同儕一起學習滑雪,會讓小孩更樂在其中。

二世谷Hanazono兒童滑雪課程

可以先從半天 (2~3小時的課程) 開始安排

3 歲與 4 歲小孩的專注力不長,如果擔心孩子沒辦法撐一整天的課程,可以先從早上半天的課程開始。

但如果有認識的同伴一起上課,或是孩子原本個性就比較外向。平常就有上幼兒園或是平常接觸的課程很多元的話,安排整天的課也是可行。

提前訓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3 歲和 4 歲的孩子,可能還沒有戒白天的尿布以及午睡的習慣。

建議在出發去滑雪前,先練習戒掉白天的尿布,以及試試如果不午睡,觀察小孩的狀況是怎麼樣的。

假如出發前白天的尿布還沒戒,送去滑雪學校時,記得先換好乾淨的尿布,以及跟現場老師說明孩子的情況。

如果孩子需要午睡,下午不要排課程,帶孩子回飯店睡個午覺,爸媽也可以趁機休息一下。千萬不要覺得出來玩一定要玩好玩滿,適時讓孩子獲得足夠的休息,也能讓他們玩得更開心!

以我的經驗,錢錢 3 歲半參加五天課程,從早上 9:45 到下午 3:30,是沒有午睡的。但是課程設計裡,中午是讓孩子午餐和回室內玩玩具。接了他們下課之後,她 5:00 會在巴士上秒睡。

多鼓勵 多聆聽

我覺得帶小小孩滑雪最燒腦筋的,是處理孩子的情緒。

因為第一次穿上滑雪裝備,對於很緊的雪靴、位置還沒調整好的安全帽鬆緊帶與雪鏡、或是遇到很大的風雪,孩子可能因為不適應、或是遇到媽媽就想討拍、或是想睡覺,而鬧脾氣。

帶小孩學滑雪,遇到小孩鬧脾氣,爸媽要先冷靜

這時候怎麼辦?

提供我的做法給大家參考:我覺得做爸媽的要自己先冷靜,把自己的裝備盡可能先弄好。然後深呼吸10次!之後再聽孩子的需求,安撫他們,適時解決他們的問題,或是給他們多一些時間讓情緒冷靜下來。以我家錢錢 5 歲時的情況,鬧脾氣到降溫可能需要半小時。

記住,這時候的責備一定沒用!

等稍晚孩子情緒down下來了,他們在雪地裡玩了、滑了,有自信了,再說道理給他們聽,他們會懂的!

全家一起初學滑雪,成功之後會非常非常滿足並且著迷的!但,這過程中,爸媽的體力與心臟也要夠強,才能同時面對身體與心理的挑戰。

要相信孩子,越來越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且也要說給他們聽,讓他們知道我們對他們的肯定。我們和孩子就能一起看到彼此這樣花力氣溝通的改變!

想要獲得更多日本親子滑雪資訊與獲得立即的問題回覆,加入立安。親子滑雪3歲、4歲、5歲兒童學滑雪,怎麼選適合的滑雪課程?訂課前該注意什麼?LINE @ 加入好友 

如果孩子不想要滑雪 也可以找當地雪場的托兒服務

如果孩子真的不想滑雪,或是因為天氣或是身體因素不想要安排課程,也可以找找雪場有沒有托兒服務。

全家一起出去玩,開心平安最重要,課程的進度絕對沒有一家人在一塊兒來得珍貴!

而且,小孩學滑雪很快,等到他想學的時候,一下子就可以超越爸媽了,所以爸媽先做足功課比較重要:)

帶 5 歲小孩去滑雪要注意什麼

5 歲小孩專注力以及表達能力比較成熟了,是個初學滑雪很棒的年紀。可考慮團體課程或是私人教練課程。

私人教練課程雖然費用較高,但它的好處是進度能隨著孩子狀況而調整,安全性以及學習進度都可以被照顧得很好。

5 歲孩子跟爸媽一起去滑雪,可以一起上課嗎?

如果可以,請讓大人和小孩分開學滑雪,小孩不會耍賴,大人也可以專心學習。

但如果預算有限,或是父母的一方仍然放心不下孩子,一定要大人和小孩一起上課的話,滑雪教練的進度會以小孩的狀況為主,大人需要自己在旁邊找時間練習。

如果遇到比較資深的滑雪教練,則可以在教孩子的空欓,觀察爸媽的程度,給爸媽一些指導與練習的方向。

出發前可讓孩子學直排輪或騎腳踏車

滑雪是一個需要時時轉換重心的運動,所以平常有接觸直排輪或是騎腳踏車,對於滑雪肌肉運用的理解會比較有幫助。

出發前大人和小孩可以多運動,培養運動習慣,尤其腿部訓練要多一點,才承受得了連續三天以上的摔倒與爬起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