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滑雪心得]和孩子一起從零開始學滑雪 讓我變得更不怕失敗

跟身邊的朋友聊到學滑雪,朋友都不約而同地說:「我老了,不行啦!那會摔ㄟ !我沒辦法摔啦!」

其實,我曾經也是這樣害怕。

我有兩個很要好的同事,也是我後來一起創業的合夥人,他們是滑雪十多年的老手。從他們開始學滑雪,到迷上滑雪,我都沒加入。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的平衡感超爛!我從小到就超常跌倒,騎腳踏車也是騎得哩哩辣辣。我怕自己學不好就算了還拖累別人,而且如果整團初學就只有我學不好的話,我應該會覺得很丟臉吧?!

有了孩子,竟然萌生和小孩一起學滑雪的念頭

我聽同事分享她從年輕到現在旅行的回憶與旅行方式的轉變,她說,她覺得夫妻或是家人在旅行中有共同的興趣非常重要!以前我們旅行買了再多東西,事後想起來其實記憶是模糊的。但假如旅行時可以和家人一起做一件大家都喜歡的事,這會讓旅行的意義變得不同!

我從出社會以來,旅行的經驗算多,英國、美國、澳洲、馬爾地夫、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或是波羅的海三小國都去過了,而且大部分是自己一個人的旅行,旅行中的不確定性讓我的勇氣與愛冒險的衝勁不停攀升。此外,旅行中真的也買了不少東西,認識很多品牌。

有了孩子後,這樣的經歷讓我無法關在家不出門,我帶著孩子天不怕地不怕的去了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斯洛維尼亞、德國、奧地利、瑞士、日本、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孩子的旅行,親密感加深的同時,用孩子的角度看自己去過的地方,或是一起去沒去過的地方,感覺很新鮮,比起自己的旅行,更有挑戰,更讓人著迷。

開始滑雪,是因為我想跟小孩一起創造共同的回憶

於是,就在朱寶上小一,她 6 歲這年,我們實現了第一次全家人的滑雪旅行。

第一次全家滑雪旅行,我們一起從零開始學滑雪

陪伴是什麼?我的陪伴,是和孩子一起從零開始學習

我從來沒想過,和孩子一起從零開始學習一件事情,會這麼有趣!

讓孩子知道爸媽很遜,讓他們更有自信
和孩子討論我們正在面對的挫折,聽聽他們的建議
當孩子遇到困難時,讓他們知道我們能感同身受
當我們各自有進步時,一起慶祝,為對方鼓掌

2017 年第一次滑雪,在規劃行程時,聽前輩們說,滑雪團通常是安排三天滑雪,初學者第一天摔,第二天摔,第三天比較有感覺的時候,就要準備收拾行李回家了!

貪心的我,想要在雪場多待幾天,也想要在自己抓到滑雪感覺後,再多些練習,所以我很勇敢的排了五天滑雪課,希望有更完整的學習。

我和老公報名大人的團體課,然後我幫朱寶錢錢報名小孩的團體課

有看到重點嗎?我們大人和小孩是分開上課唷

每天早上 9:45 送小孩去集合後,我們才去大人班集合。

每天在山上,我們趁空擋偷偷望著小孩團體課的地點,看看他們在做什麼?開不開心?

二世谷Hanazono兒童滑雪課程

以及默默期待著等等坐車上山時會不會和小孩巧遇。

而每天下課最興奮的事,就是聽小孩嘰嘰喳喳分享著學怎麼跌倒站起來、學煞車、學著基本動作,然後我們討論著做這些動作的訣竅。

那時我才發現,原來,當我們從小孩的高度「學習」一件新的事情,我給自己的耐心以及對孩子的耐心都更多了!

從零開始學習一件新的事,需要的是除了好奇心、耐心還有正向的態度,還必須有好的身體能力支撐著,這其實不容易!

站在小孩的高度開始學習

但當我們站在大人的高度看學習這件事,我們會用自己已經擁有的能力來看孩子缺乏的部分,我們忘記自己曾經花了多少時間,搖搖晃晃的找方向以及克服過程中的挑戰,當初花的時間可能比我們孩子現在花的時間更久。

所以,我和孩子一起從零開始學習,我學到的不只是對於這件新事物的成長,還有我用欣賞的角度看著孩子,觀察著當他們遇到困難時,會從什麼角度著手解決,看到每個孩子的不同,也發現我和他們的差異。彼此切磋討論,讓我們能聊的、能做得更多了!

於是,從一起學滑雪開始,我「上癮」了!我變得更勇敢,更想跟小孩一起學新的東西,變得臉皮更厚、更不怕失敗了,哈哈!

從原本的陪伴,找到自己成長的動力

我們一起學重訓
我們一起學網球
我們一起學羽球
我們一起學倒立

2022 年初,我和錢錢差不多時間開始學倒立。但她的學習進度比我快。

當她發現她的跳上牆倒立比我熟練時,她主動拉著我,一直做給我看,跟我分享她是怎麼用力、怎麼練習成功的。

我們一起練習時,她說:「你今天練一點、明天練一點、後天再練一點,就可以上去了。」

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心裡其實好激動,覺得她好棒!也覺得自己很棒,從一起學習的過程中,也把我的信念跟他分享,變成他相信的事情。

希望,我們會一直這樣開心學習新的事物,盡情享受失敗與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