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受傷後保險理賠如何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跟健保局申請核退&富邦旅平險理賠

滑雪受傷後,如果是跟台灣的保險公司投保旅平險,保險公司會要求你先跟健保局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核退,剩餘部分保險公司才會受理理賠。要注意的是,申請自墊醫療費核退要在急診、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算6個月內提出申請。記得不要錯過這個申請截止時間喔!

我受傷後,跟台灣保險業務員聯繫時,他交代:受傷時一定要就醫,不治療的話,可以只開文件,這樣才能證明事故發生在保險期間內:

看醫生時,記得要索取以下文件,尤其是診斷證明書,如果自己有投保多家保險,記得要多申請幾份正本。

  1. 海外醫生診斷書(中文、英文)
  2. 海外醫療收據正本(中文、英文)
  3. 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中文、英文)
  4. 骨折案件者:X 光電子檔

向健保局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核退

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5條規定,在臺灣地區外,因爲特殊傷病而發生不可預期之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須在當地醫事服務機構立即就醫,得向健保署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申請的期限必須在急診、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算6個月內,檢具下列書據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1)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健保局網站下載)(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D717774D5E1ADE9&topn=3185A4DF68749BA9

滑雪受傷後保險理賠如何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跟健保局申請核退&富邦旅平險理賠


(2)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
(3)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4)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另外,如果希望健保局付款用轉帳方式,要附上存摺封面影本

我 7 月 20 日到健保局辦理健保核退,9 月 14 日收到核退許可通知書。

滑雪受傷後保險理賠如何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跟健保局申請核退&富邦旅平險理賠


健保署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的相關申請表單連結: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D717774D5E1ADE9&topn=3185A4DF68749BA9
如果要查詢自墊醫療核退案件辦理進度,可在線上查詢:
https://www.nhi.gov.tw/OnlineQuery/Reimburse_Main.aspx?menu=18

在國外自墊醫療核退上限請參考健保局官網的更新資料 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8&menu_id=702&webdata_id=448 (截圖如下)

滑雪受傷後保險理賠如何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跟健保局申請核退&富邦旅平險理賠

申請自墊費用核退的單位:健保署各地區的業務組

滑雪受傷後保險理賠如何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跟健保局申請核退&富邦旅平險理賠

富邦旅平險理賠

先下載 富邦理賠申請書 https://www.fubon.com/insurance/home/download/file/insurance_03/RI_claim.pdf

拿到健保核退證明(需有健保局關防)後,加上以下文件,交給富邦旅平險理賠專員,就可以進行理賠程序了。

  1. 國內、外診斷書(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2. 國內、外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國內副本請蓋正本相符章)
  3. 理賠申請書(網路下載或來信索取)
  4. 理賠金匯款帳戶存摺影本(若匯到法定代理人戶頭,請提供關係證明文件:身份證影本或戶藉謄本)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