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寶。七年級]改變,從心開始

陪著忙碌的國中新鮮人在新環境中打怪,一晃眼這學期竟然快過完了!

每天我最享受的時刻是朱寶下課走路回家的路上,用他的手錶接著耳機打給我,問我今晚吃什麼,還有說著今天發生的事。

回家邊吃東西,繼續沒完沒了的說著…

抱抱,是給他力量的方式

這幾個月,晚上朱寶會主動嚷嚷要抱抱,我會很大力地把他抱在懷裡,希望他能感受到我想給他的愛與力量。

我選擇在旁靜靜的看著他面對生活/課業/社團/人際/時間安排的挑戰,觀察他如何用他自己的方式去領悟,進而調整自己的心態或做法。他也會跟我分享他是怎麼想的。

自動自發洗頭 也是個學習

舉個最小的例子:

在小學的時候,朱寶很討厭洗頭,

每次我都要再三提醒。

但上了國中,我發現她偶爾有頭皮屑。從那一刻起 她再也不需要我提醒他要洗頭了。不管再晚睡,他也會堅持要洗完頭再睡。

自己選擇怎麼分配時間 自己面對不在預期內的結果

朱寶是個很愛睡覺的小孩。

但上了國中,功課、準備考試、練團、追劇,讓他沒辦法睡這麼多。

其實我心裡有點著急,但,我選擇看起來不著急,我只在他心情好的時候,提醒他先做該做的事。

但我明白,對朱寶來說,釋放壓力的空間與時間還是該有。萬一真的他選擇讓娛樂時間超過該睡覺的時間,我讓他自己去承擔後果

– 遲到了,就讓他遲到。

– 晚上為了聽音樂,耳機還在耳朵裡就睡著了。我也裝作沒看見。

– 真的累壞了,早上爬不起來,他提說要請假,我也會幫他請假。

– 請了假,該補的課業進度,該補的考試,他會自己記得追上。

他還在嘗試不同的做法安排他的時間,有時候會被同學笑,笑他大考前一天還有科目還沒唸,

但,這些嘗試的過程,需要他自己經歷過,他才能漸漸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而且這是他的選擇,也是他找到答案的過程。

改變,從心開始,才能長久

我們大人不也是嗎?被爸媽唸、被朋友建議什麼好方法,我們也不一定會立刻低頭默默改變。

而總是要等撞到牆了,不能不改,或是某天雄心壯志來的時候,突然就起心動念鞭策自己。

既然我們大人也不容易改變,這點等待的時間,給孩子自己去試,這樣是不是更能記在心裡呢?

我們大人也要常常練習改變,才不會忘記改變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支持。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