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英文之路-怎樣能學好英文?幾歲開始學英文?去哪裡學英文?

「怎樣能學好英文?」「幾歲開始學英文比較好?」「去哪裡學英文比較好?」

關於學英文的問題,是很多爸爸媽媽的煩惱。

對於小孩學英文這件事,因為我自己學英文的經驗很好,所以我是用我自己走過的路,再加上了解我的孩子想法的個性,幫他們做選擇。然後在學習的路上,我陪著他們找到他們各自適合的學習方式,以及不停的溝通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以結論來說,我覺得保持學英文的興趣,找到自己能「用」英文的地方是關鍵

不管在剛接觸英文時,或是已經學過所有的英文文法後,在準備大學聯考或是出國前的考試,大量使用英文絕對有幫助。

我的學英文之路

我先分享我的學英文之路,再來分享我怎麼規劃小孩的英文學習。

我學英文的路很長,從小學接觸英文開始,分成幾個階段:

階段一:小學期間打好英文文法基礎

我在小學三年級開始去何嘉仁學英文,到六年級畢業前完成何嘉仁 12 級的英文課程加上一年的精修班。

所有的文法學習學過一遍。

那時候學英文的方式,是以大量的會話練習,以玩遊戲的方式進行。

考試通常不是太難,我印象中只有 phone test 的時候,老師打來家裡那一刻,聽到老師的聲音從話筒裡出現,會有點緊張。

和外師說話、寫一封英文的信、用英文演講 5 分鐘,是我對那時候英文的美好記憶。

學英文對我來說是開心的事

我覺得原因之一是學起來是有成就感的,覺得自己會的東西越來越多。

也有可能是因為英文課總是安排在星期三和星期六,

上課前總是可以和鄰居好友一起搭公車去上課,在路上可以聊天、玩遊戲,上課前還可以一起吃東西(到底有多愛吃!?)。

總之,小學時期學英文的快樂,一直記在我的腦海裡,老師我一個也不記得了,但是腦子裡有很多小時候「講英文」的畫面。

階段二:高中時再次將文法架構搭建好與精進字彙能力

國中之後,可能因為國小有接觸過英文,帶著自己學英文的美好記憶,讓我在國中的時候,不用太花時間在英文上,但是沒有什麼特別有趣的事情。

反而是上了高中之後,高中英文突然變得很難,但我因為遇到很有氣質、很有耐心的英文老師,讓我的文法架構更清楚、背單字也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英文是我聯考裡考最好的一科,沒有太費力,總是可以表現得還不錯。

階段三:大學畢業後的兩年在 ITI 天天練英文

大三暑假的時候,拿自己打工賺的錢去美西找朋友,玩了兩個禮拜,真正在一個以英文為主的環境,使用英文。

我發現我對英文的喜愛,並沒有因為大學時期比較少接觸英文而減少,反而因為實際用了英文,更讓我下定決心:我希望以後的生活裡能用到英文。

這個想法,讓我在大學畢業選擇下一步的時候,決定進入外貿協會國際企業培訓中心(俗稱 ITI)精進我的英文實力,我希望我未來可以出國工作,並且在工作上使用英文。這也是我精進自己英文能力最重要的階段。

考進去 ITI 的時候,我的 TOEIC 多益成績是 700 分,畢業時考了 955 分。

考 ITI入學考試前,我還去南陽街補多益,那也是我第一次為了英文考試而補習。我那時才知道原來考試技巧是可以靠補習學會,補習的經驗很有趣,很多「聽」英文的技巧也是在那時候學會的。

儘管如此,我還是只考了 700 分。我覺得實力還是騙不了人的 XD

經過兩年的時間,在 ITI 住校兩年,每天以英文為主要溝通的方式。記得那時候,我們還會規定自己和同學溝通 No English,然後每天早上6點起來聽 BBC 英文,寫下關鍵字。

ITI 畢業時,我的多益拿到 955 分的成績。大幅度的進步,讓我相信語言還是必須靠大量的使用與融入在環境裡。當自己整體能力提升,考試就順手多了。

階段四:工作之後大量使用英文

因為設定好要做國外業務的目標,我在 ITI 畢業之前,就想辦法往這個方向前進。

如願成為一位科技業的國外業務之後,我做的是國外市場的業務開發工作,就是從把一個市場從零開始 build up。

從澳洲開始,然後做俄羅斯與波羅的海三小國,以及做英國市場。

和以英文為母語的客人溝通,以及和不是英文為母語的客人溝通,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加上我是國外業務,不會每天都和客人見面,在 email 以及 Skype 上的溝通,必須說得清楚,不能讓彼此有誤會。

每天使用英文,讓英文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是我越來越能活用英文的關鍵。

結論:把自己放在全英文的環境裡 大量使用英文 是學好英文的關鍵

不論是出國唸書,或是在台灣找到或是自己創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都是學好英文的方式。

以我的情況來說,我在 ITI 唸書時,是英文突飛猛進的的階段。

如果你很困擾怎麼把英文學好?想辦法先找到你能大量使用英文的方法,譬如看電影、追劇、找外國人聊天、聽廣播,堅持一段時間,你會發現,你聽得懂的內容會越來越多。

怎樣能學好英文?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