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寶。小二]第一次參加鋼琴演奏會

朱寶二年級上學期時,學鋼琴還沒滿 10 個月,正好遇到朱寶學鋼琴的音樂教室舉辦鋼琴演奏會。

雖然朱寶的老師問她意願之後,她一直拒絕,但在我半推半就之下,還是讓我記錄到這次演出的機會。

[朱寶。小二]第一次參加鋼琴演奏會

每個階段都要讓自己做一些不同的嘗試

朱寶從鋼琴演奏會的一個多月前聽老師問她要不要上台表演,她就一直拒絕。

我試著一次又一次的說服她,跟她說:「每一年、或是成長的每個階段都要做一些不一樣的嘗試。」

「當自己走過了,然後回頭看,就會發現其實也沒那麼難的。」

讓她用自己熟悉與擅長的方式 去接受一點點新的挑戰 然後陪她慢慢長大

終於,在演出前兩個禮拜,朱寶稍微不再這麼抗拒。每堂課把握時間認真練習要演出的曲子。而且朱寶的老師選了朱寶很熟悉的譜,也不強迫朱寶要背譜。這讓朱寶對於這次一人單獨上台慢慢的不這麼害怕。

好不容易讓她進入了要表演的準備狀態,但當我們討論表演那天要穿什麼時,不愛穿裙子的朱寶,也讓我傷透腦筋思考如何說服她穿裙子。還好,有一套之前穿過的紅色洋裝,她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就讓她穿這件她熟悉的衣服。

在演出前兩天,朱寶還是嚷嚷著:「如果當天睡過頭,就不用表演了!」這讓我想到我小時候也會這樣,當我要去面對生活中需要勇氣才能應付的重大事件,我會把頭埋進被子裡,催眠自己,也許睡醒了就過去了!然後越長大、累積的克服挫折的經驗越來越多,就會越來越有信心。

面對朱寶第一次要自己一個人在台上演出,因為演出的場所對她來說是未知的,所以如果能參雜一些她熟悉的元素,例如服裝、要演出的曲子,她會沒這麼擔憂。

表演當天 欣賞同學和學長姐的演奏 也是種學習

終於,來到上台的那一天,朱寶表現沈穩,彈奏時十分順利。唯一美中不足的只有她上台與下台鞠躬太過快速而已。

當朱寶表演結束,在台下觀眾席看著其他同學的表演,她看得津津有味,也認得出哪些曲子是他彈過的,也會跟我說她覺得哪個同學彈的比較好。這場鋼琴演奏會,不只是看到自己的成長,更是一次音樂的交流,從其他同學或學長姐的演奏,看到未來自己可能的模樣。

我覺得這樣的經驗會在她的身上留下好的痕跡。她也發現,原來一人上台獨奏沒有這麼難,雖然她沒有喜歡這樣一人在台上的感覺,但她的表現真的不錯。

明年,是不是可以背譜上場了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