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隱適美]朱寶牙齒矯正 戴牙套的第一天 與兩年後的心得分享

這是朱寶第一天戴上兒童隱適美的樣子。表情生澀、內心充滿不確定感但又帶著期待,是她當時的心情寫照。

為什麼我會帶孩子去做兒童牙齒矯正的評估?

兩年多前,在朱寶快滿 8 歲的時候,因為她新長出來的上門牙有一顆比較突出,左右兩顆上門牙看起來一前一後,讓我們有點擔心,會不會這個不太好看的樣子一直持續下去。所以前後拜訪了三家幾家牙醫,也在其中兩家診所做了付費的矯正評估。

最後選擇在舒麗爾牙醫診所矯正牙齒的原因

從看診、評估的過程中,可以從醫生的專業度、提出建議的角度與說話的方式、診所內其他醫護人員的態度、 診所儀器設備與環境來感受一下適不適合自己。

對我來說,我覺得「喜不喜歡醫生這個人」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舒麗爾牙醫診所的院長陳怡如醫師是齒顎矯正的專科醫師。她是我拜訪的第三家牙齒矯正診所,也是最後選擇的這一間,因為我喜歡陳醫師的專業與實在。

舒麗爾牙醫診所 陳怡如醫師 給我們的建議

當時,陳怡如醫生一看到朱寶,第一句話就問:「為什麼你們會現在來看牙齒矯正呢?」我說明了我的擔心後,陳醫師跟我說,其實一般在換牙的兒童,如果不是牙齒有什麼特殊緊急的狀況,她通常都會建議等牙齒全換完再來處理矯正問題。但她看到朱寶的 X 光片後,接著說:「因為她(朱寶)的上排側邊牙齒,有一顆恆齒長歪,擠壓到隔壁的乳齒,導致那顆乳齒在搖了。但這顆乳齒理論上是要五年級(也就是兩年後)才會掉的,如果現在因為擠壓而提早掉了,這個洞會空一段時間,有可能會影響之後附近牙齒的生長。可能隔壁牙齒會長到這個空位來,或是這個洞的恆牙冒不出來等等。這是一個需要立即處理的問題。」然後告訴我們,她的兒子之前也遇到類似的狀況,當時她立刻幫兒子用傳統綁線的方式做矯正,矯正治療後加上密切觀察,解決了這個問題,所以建議我們現在要做處理。

此外,因為要解決的問題發生在上排牙齒,陳醫師建議我們做上排牙齒的矯正。報價則包含單做上排牙齒矯正的費用,以及假如之後要追加做下排牙齒矯正的費用。陳醫師沒有急著要我們做決定,請我們回家考慮,再做回覆。

我聽到陳醫師的描述,覺得邏輯上很合理,而且她的建議方式和我之前去的兩家矯正牙醫非常商業化不太一樣,讓我比較放心。

回家後,跟老公討論,我還再打回診所詢問陳醫師:「會不會這次矯正做完,之後等牙齒全部換完,還要花大筆的錢再做矯正?」陳醫師跟我說,這和每個人對於牙齒排列的期待有關,原則上,在做隱適美療程期間,有遇到任何新的牙齒長出的問題,都可以隨時處理。等全部牙齒換完,理論上會是排列整齊的狀態。但如果我們是希望孩子將來要做主播、非常想要100分完美的牙齒排列,或是有幾顆後來長出的恆牙有什麼樣的狀況,我們可以針對那幾顆做細部的微調,費用則是之後看情況再做計算。

兒童牙齒矯正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怎樣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隱適美的戴法是只有吃東西的時候會拆下來,然後在療程期間每 5 ~ 7 天要換一副牙套,牙套就放進牙套盒裡,隨身攜帶。

兒童牙齒矯正的時間點需要考量孩子的個性

這兩年多,陪著朱寶戴牙套的經驗,我覺得,要不要在換牙時期做牙齒矯正,孩子的個性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朱寶是個很穩定的小孩,不太容易掉東西,也還蠻會忍痛。

但我事前沒考慮到的一點是,朱寶是個很愛吃的小孩,然後個性算是內斂的,不太喜歡被別人注意。

所以一開始戴牙套,最大的挑戰是,不能隨時吃東西。假如要吃東西,就要把牙套拿下來、收好。去逛賣場不能試吃,同學給的小零食不能馬上吃。而且因為她不想被同學看到她脫與戴牙套的動作,所以她常會順手把牙套拿衛生紙包起來,然後放口袋。這樣的缺點是牙套很容易不見,我常看到小孩口袋或是桌上有衛生紙就會直接丟垃圾桶了!弄丟牙套很麻煩,雖然一週可以換一副牙套,但每副牙套都有它要治療的重點,掉了一副就要和醫生詢問能不能移至下一副牙套。假如剛好是那一回合療程的最後一副牙套弄丟了,就要等下一個療程的牙套從美國寄來才能戴,這中間可能需要等上好幾個禮拜,成長中的孩子牙齒每天都會稍微有變化,就會很麻煩。所以戴過的牙套也不能丟掉,以應付萬一有牙套不見時,需要回頭戴先前牙套的狀況。

想要知道我曾經有多崩潰,可以看看這一篇:

[朱寶8Y9M]一週弄掉隱適美牙套兩次 讓媽媽大崩潰 但也終於學會如何保存牙套

 

戴了兩年牙套,我覺得中年級開始做矯正,有個優點是,還沒有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情緒相對比較穩定,也比較聽得進去爸媽和醫生說的話。我在想像,假如是國中開始做矯正,萬一剛好叛逆期來,親子關係已經是緊張的狀態,加上青春期孩子可能會更在意外觀的改變,可能溝通上需要更花心思。

因為矯正也是長達一兩年的大事,這些都要先考慮清楚才行。

矯正牙齒 戴隱適美前需要做好的心理準備

 

把吃東西的時間集中

隱適美的成敗和戴牙套的時間有沒有一天20 ~ 22 小時有關。所以剛開始戴牙套,就要和小孩溝通好,要把吃東西的時間集中,不能想要吃什麼的時候就吃,喝飲料也不行。

每回新的療程開始 可能會比較痛 需要陪著孩子度過前面幾個疼痛的日子

整個隱適美療程期間會分成好幾個小療程,漸進式的隨著換牙的情況,做牙齒排列的矯正。每個小療程開始的時候,因為牙套會比較緊,而且為了讓牙齒去到正確的位置,可能會不太舒服,爸爸媽媽需要陪孩子一起度過比較疼痛的日子。

和牙齒上的凸點(豆豆)和平相處

為了要增加牙套與牙齒的黏著度,醫生會在幾顆牙齒上面黏凸點(豆豆),所以小孩會感覺到牙齒上有凸凸的東西,這也要花點時間適應。

提早起床

為了要戴牙套,起床時多了「脱牙套」的動作,吃完早餐、刷完牙,還要「把牙套戴上」。而且朱寶怕中午之前肚子就會餓,所以早餐要吃飽,這樣一來,就得犧牲一點點睡覺的時間。

這是戴牙套一年左右時,朱寶露牙齒的照片。

雖然門牙不是醫生治療時的重點,但她自己拆下牙套,看到自己大門牙排列整齊,也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有了這樣小小的進步,才會更 push 自己再努力一點。

隨時鼓勵孩子,讓他看得到自己變得不一樣,他會更開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