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寶。小四] – 彩色筆記

上週我忙工作忙到昏天黑夜,這週緊接著是朱寶的期末考週。我都還沒來得及好好呼吸,就又要把皮繃緊,要陪朱寶打這一場仗。

其實朱寶的功課不用我太操心,只是她實在太愛看課外書,每天兩本的進度不停歇的看,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太把學校小考放在心上。當我偶爾看到聯絡簿上,有比較誇張的分數出現時,我才會把她的魂魄抓回來,確認她把錯的地方都弄懂了。通常她就是會錯那種沒背就沒分的聽寫小考,然後我看了就會釋懷。她就沒唸書、完全沒背,怎麼可能寫得出來?!

至於寫考卷、寫評量複習這種事,我得跟她周旋老半天,討論這次考試範圍有沒有什麼比較不熟,有哪些考卷要寫。雖然我知道現在多元與跨領域教育是趨勢,我也不鼓勵她用反覆演練的方式學習,但畢竟這是我從小到大的準備考試方式,不這樣考前練習我好像也有點過不了自己內心這關。

經過幾次練習之後,我發現我的方式不一定完全適用於她,可以看各科情況做不同複習方式的安排。像是數學和自然,不用特別寫太多重複的練習題,她只要上課有聽懂,道理有融會貫通就好。但社會科,因為在學校沒有太多的複習機會,大部分的東西需要記憶背誦,寫完評量裡的習題,當作再一次確認自己有沒有記熟,是個比較安全的做法。

這學期的某一天,我不經意的看到她主動做花花綠綠筆記。彷彿看到當年在法律系瘋狂 K 書的自己,內心興奮的不得了!

我在她旁邊叨叨唸這麼久,總算看到她有一些些改變。

覺得欣慰的是,其實我講的話她還是有在聽的。

[朱寶。小四] - 彩色筆記

於是,我提醒自己,我該放手讓她多點空間和時間,因為她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她需要我的時候,自然會來找我求救。

而我,也要更精進自己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才能一直跟她有聊不完的話題。不能讓她覺得媽媽很遜呀!

我覺得,當爸媽真的是一輩子的事,學不完啊!但很有趣的地方是, 我們總能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以及自己小時候糾結的地方(但現在可能已經解開了)。在陪伴孩子的時候,有時候要教,有時反而不能教,而要用陪的,如何轉換、何時轉換,這些都是需要不停的練習的。像是做筆記這件事,如果我是站在高處,規定朱寶要這麼做,我不覺得她會願意開始這樣做,反而用退一步的方式,把自己當成她的同儕,和她分享做這件事情的好處,才會讓她敞開心房,思考這件事情可能對她的改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