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課後時間安排分享|為什麼讓小孩學才藝 學運動?

從私立幼兒園畢業,進公小就讀,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安排課後時間,用大量的課餘時間陪他動、陪他找到興趣,體驗多元的課外活動。

為了這階段的陪伴,我也從辦公室的上班族轉變成為家庭主婦,先以孩子為重,讓陪伴孩子的任務上軌道。

為什麼要讓小孩學運動 學才藝?

在孩子小學階段,我覺得安排課後時間的重點,不是把孩子的時間填滿,而是讓孩子經由不同課外活動的刺激與學習,發展其他能用一輩子的能力。學習的項目我分成運動與才藝。比較偏語言學習的英文和作文,就先不在這裡討論。

特別把「運動」拉出來說,是因為我覺得運動比才藝更重要

假如我一個月只有 2000 元的預算在孩子的課外活動上,我的首選一定是運動類的課程。

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有健康的身體和正面樂觀的心理素質,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

而且小時候培養運動的習慣,身體肌肉的記憶在長大後很容易喚醒,出社會後要繼續運動也比較容易。我剛開始學重訓的時候,教練叫我哪塊肌肉用力,我根本感覺不到,那段時間全靠意志力撐過來。所以我會更甘願陪著孩子接觸不同的運動,我覺得這是小學時期最棒的投資。

也因為從姊姊朱寶 5 歲開始,我開始上重訓課,同時期開始,我帶著她陸續學了直排輪、游泳、體操、網球、羽球。

看到現在她上七年級,週末會自己利用兩個補習中間的半小時空檔,衝去附近學校打籃球,我知道,動起來的好習慣已經是她生命中一部分了!

學運動、學才藝,是為了尋找與培養未來需要的能力

學運動,養成良好的體魄,學習堅持,以及接受自己不斷失敗的挫折容忍力。

學音樂、參與樂團演出,讓自己多了一個情緒釋放的出口,同時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

學畫畫,訓練自己用多種媒材、創作技巧在作品中描述出眼睛看到的色彩、細節,透過嘗試,建立個人格。就像作家會用文字表達情緒,在創作畫作時,是用畫筆傳遞心情。

才藝課的意義:學怎麼開始、學怎麼堅持、學怎麼做決定

學怎麼開始

開始一樣新的課程,每個孩子會卡住的點不同,像朱寶對於新環境比較害怕,所以一開始要跟他溝通的是學這項課程的目的、課程內容、甚至教室的樣子以及老師的風格,都需要讓他知道,並且要溫柔地陪著她度過一開始的適應期。想當初小一升小二的第一堂畫畫課,他一到門口就往外跑。小六畢業時,要去國中數學補習班報名,她還是很想往外跑 (不過長大了有壓抑住,她在門口叫我自己進去,她先去7-11等我 XD)但等到她上手,她自律的程度,讓我完全不用擔心,什麼困難她都會咬著牙撐過。

學怎麼堅持

錢錢當初開始學花式溜冰,是因為我們要去滑雪前,我想幫她找可以訓練平衡感的運動。跟直排輪比起來,花式滑輪溜起來更美,所以我們開始了花式滑輪課,但他起初的一年半,其實很常嚷嚷要放棄,因為上花式滑輪沒辦法在週末下午睡到飽,而且不論刮風下雨都要上課,表現不好的時候也會被教練罵哭。但每個放棄的時刻,我都得陪著,用她做得好的照片和影片鼓勵她,用下一次上場的機會激勵她,默默地也堅持了三年。

學怎麼做決定

決定停止一個課程,決定下一個新旅程的開始,也是才藝課很重要的意義。和孩子一起討論決定背後的原因,分析多種思考角度,這對他未來自己做決定會是很深刻的參考經驗。

我帶著孩子學才藝&學運動的原則

1. 和孩子討論要學什麼

讓孩子參與安排課後活動的討論,讓他們明白我希望他們學會的能力,會對日後課程上到一半,遇到挑戰不願意繼續時,溝通上較有幫助。

有些項目我會跟孩子一起學,讓他們看到我面對挫折時的反應,以及願意練習的正向態度,彼此有伴也有辦法同理其中的趣味與痛苦,這對親子關係絕對是加分。

2. 同個階段只試一樣新課程

看前面我所寫的,可能你會覺得我家小孩學很多,但我在每個階段(可能是3~6個月)都只有嘗試一樣新的課程,這樣比較能專注於觀察孩子的狀況與做好跟老師的溝通。除非是暑假時間比較多,就那是另外一種安排方式。

3. 兩年內不放棄

這是我很久以前在某個親職教養專家的文章裡看到的(對不起我忘記是誰了),說讓孩子學習才藝課需要堅持 2 年。於是,我也這麼試驗,發現 2 年這個時間是有道理的!其實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學習一樣新事物,2 年內很容易放棄,尤其是一種沒有人逼,需要打從內心產生驅動力的新事物。第一年會快速進步,但進入第二年時進步幅度又起起伏伏時,是最挑戰人的意志力的時刻!熬過兩年,才真的會有種不繼續不行的踏實感。

不過,對安排孩子的才藝課和運動課而言,要撐過兩年,不只是孩子,爸媽的毅力還有荷包也是關鍵,所以一開始還是要慎選課程才行。

4. 老師是關鍵

在找尋課程時,我很喜歡跟老師聊天,聊他的理念和他怎麼對待孩子,以及給孩子的建議。

教孩子,有沒有耐心、能不能因材施教、能不能針對孩子的狀況給予有效的引導,是我很在意的點。

小孩自身的動機固然重要,但當孩子想要玩,不想要上課時,老師怎麼讓孩子看到自己做得到,以及如何度過學習過程中的撞牆期,非常需要父母和老師雙方的溝通與合作。

我很喜歡對教學很有自信的老師,但我更在意的是老師願不願意跟家長溝通,遇到可以溝通、又有相似價值觀的老師,實在是家長和孩子的幸福。

5. 距離也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小學生課後時間安排分享|為什麼讓小孩學才藝 學運動?

如果一門課程要堅持兩年,兩年的接送時間和路程一定要是自己能負荷的了的。除非是家裡附近沒有這樣的課程或是師資,不然選擇離家近是比較容易堅持下去的做法。花式滑輪課應該是我家孩子上過最遠的課,一年四季只有颱風天會放假(因為練習的地方在水門外),日曬雨淋下要克服不斷跌倒再站起來,但錢錢對於自己在台上很風光的樣子十分驕傲,所以我也只能陪著了。

6. 多利用半天課和週末的時間

低年級和中年級的時候,公立小學有比較多天是半天課。我會利用這段時間陪孩子找她有興趣的事情。而且我最喜歡跟中午下課的孩子聊天了!這時候的她們,並沒有被半天的課程吞噬太多精力,心情極佳,可以聊東聊西聊南聊北。如果想要帶他們做一些我很希望他們學會,但平常全天課後比較沒有耐心做的事,或是想要培養的習慣,這時候就是好時機!

7. 用心陪伴

我很喜歡接小孩下課,因為下課後他們的心情總是很好,聽他們分享學了什麼,玩了什麼,有什麼新鮮事。習慣這樣的對話方式後,在任何時候他們都會願意找媽媽說說話,我覺得是大大的幸福。

與其說帶著孩子學才藝、學運動,辛苦的是接送和出錢的爸媽,不如說這過程也讓我們重新再體驗一次童年,看看什麼都不會的自己,如何漸漸展露出不曾被人發掘的光芒。這幾年時間的陪伴,對彼此都是無價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