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寶。小四] 期末考最有把握的一科考差了

四年級上學期末考考完那天,開車回家的路上,我跟朱寶聊天。

我:「今天還好嗎?」

朱寶:「媽媽,我考最差的那一科,是我最有把握的那一科。」

我:「數學?!」

朱寶:「嗯嗯。」

我:「怎麼啦?」「是不會嗎?」
(通常我只需要確定孩子考試是不是有不會的,然後把不會的都弄會,確定一次比一次進步就好。)

朱寶:「不是!是我看錯考試時間,以為 30 分才收卷,結果 20 分的時候就打鐘了!所以我有 3 題沒寫,扣了 9 分。」

我:「喔喔。沒關係啊!下次你就學會了!」

神經很粗大的我,說到這裡,本來覺得這也沒什麼,只是朱寶這學期數學總成績可能會差了點。但,我突然有點醒過來,認真揣摩了一下當時的情景,轉頭問朱寶:「考試結束,打鐘的時候你是不是嚇了一跳?」

朱寶才淡淡的回我:「對啊!我差點哭出來!每個同學考完都好開心喔!但我真的快要哭了!」(朱寶此時說話的表情還是非常冷靜)

我說:「哎唷!沒關係啦!你又不是不會寫。這也是第一次考試規定不能戴手錶,你要看黑板上的考試時間、又要回頭看教室的時鐘才知道現在是幾點,我覺得這次學了一課很好啊!而且,越早學過這樣的經驗,真的是好事!」

遇到自己十足把握的考試科目不如預期,我相信她的驚嚇程度一定完全大過於我,以及依照她的個性,她對自己的責備已經夠多,她需要我做的,只是一個大大的擁抱、與認同她對於這件事的感受與反省,這就是最好的支持了。

以前小孩還是小 baby 的時候,看網路上的文章說,如果孩子跌倒的時候,你叫的聲音比他自己的聲音還大聲,反而容易嚇壞他。其實就是在旁邊默默的陪伴,確認他是安全的、沒有受傷,而不要過度反應。

看著朱寶越長越大,不太需要別人的要求,自己就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即使有時候因為玩而忘記該做的事,只要講一次,她就會記住了,我也不用再提醒第二遍。

遇到成長中不如預期的大小挫折,她外表看起來是沒事,但其實她的內心是波濤洶湧,而她的內心起伏越大,我就更要冷靜的觀察與做她最好的支持者。

我覺得,朱寶唯一會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就是讓她的情緒有抒發的出口。

還有,隨時給她大大的鼓勵與溫暖的擁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磨練,能力會增進,同時,我相信,她的自信心會像堆積木一樣慢慢地、穩穩地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

[朱寶。小四] 期末考最有把握的一科考差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