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寶。小四] 關於準備考試

小學三年級是個關卡,因為多了自然與社會。

不能只靠小聰明應付考試,教材中開始囊括需要記憶的內容,考前需要花個幾個小時稍微背一下。

三年級的時候,我和朱寶一起練習:考前兩週,要把複習的考卷有規劃性的陸續寫完,一天至少 1 張,才能知道自己可能的弱點在哪。

然後考前再把複習考券有錯誤的地方,在課本上再做上記號,提醒自己不要再錯。

升上小學四年級後,一開學,剛好遇到管樂團十月中的台北市音樂比賽,感覺考試來的特別快,一比賽完差不多只剩下兩週要考試了。

期中考前,朱寶班導師出的複習功課也特別的多,以往每天 1.5 小時內可以完成功課,到考前一週,增加到 2.5 小時才能寫完,從安親班接回家已經 7 點了。(平常都 6點多就可以從安親班離開)

儘管如此,考前,朱寶還是按照考卷的張數,安排自己寫考卷的時程。

對於自己十分有把握的數學單元,會省略寫考卷的時間,把時間挪去看一下國語、社會、自然。

[朱寶。小四] 關於準備考試

這次,考前一天在安親班複習完,我接她的時候,她任性的說:「你今天怎麼這麼晚來接我?」

我說:「明天考國語和自然,我想說你要把考試範圍複習完啊!國語的單字多看幾遍也好。」但說晚也沒多晚,大概是 6:30 左右。

她接著說:「我覺得複習好無聊喔,我看了好幾遍,我不想複習了啦!」

我覺得,她也累了,就好好吃頓飯吧!

吃飽了,自己就拉著我,要我考她她錯過的題目。

從中,我發現她是個想好多的小孩,對於是非題會有很多自己的內心戲。考前,我對於她在這學期自然科的掌握比較不熟,但聽她跟我解釋考試範圍的原理知識時,她很清楚的跟我說明她的邏輯,解說起來非常順暢與融會貫通,我相信她應該學會了。

所以,我只提醒她,考試的時候不要鑽牛角尖,遇到是非題,盡量針對字面的意思去回答。然後我趕緊趕她睡覺去了。因為我還是覺得睡覺是最重要的事啊!

考試第一天的晚上,我看她回到家,把社會課本拿出來,夾了一張紙,把課本中的重點用不同顏色的筆做了筆記,我覺得好驚訝!原來,三年級的時候,我和她分享過的方式,她有聽進去。

要說晚安的時候,她對著我喊:「除了國語,其他都 100 分!」我笑出來了!我看到她對自己滿滿的自信,而且這是只有在家人面前才看得到的樣子。

一邊為她加油,一邊記錄下來朱寶準備考試的過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