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學音樂]疫情趨緩 錢錢終於開始學習她喜歡的樂器-長號

錢錢一年級下學期時報名學校的管樂團,但因為遇到疫情,一直到二年級上學期疫情稍稍穩定後才選定長號,11 月開始實體練團,開始學習她喜歡的樂器。

從兩年前姊姊入團的時候,我們就在跟錢錢討論他可能適合什麼樂器。因為她是個非常有自信的小孩,我們曾經問過老師,小喇叭可能是適合她的樂器。

等到真正要選樂器前,參加線上招生說明會時,當錢錢聽到長號的介紹與表演,我看到在我的電腦螢幕旁邊的她,眼睛睜得大大的。於是,長號變成她的第一志願。在正式選樂器的那天,她也通過長號老師的測試,加上她的身材比較高、手也長,所以成為長號分部的新生。

用心聆聽孩子的分享,是讓她更主動積極學習的關鍵

因為錢錢很黏我(尤其在比較多陌生人的環境),所以從 11 月開始練管樂團到今年年初,每一次練團的週末,我都沒有去學校偷看她練習的模樣。

雖然沒有身歷其境,但每次練習完,接他的路上,我總會跟錢錢聊「今天學了什麼呀?」「有什麼好玩的事嗎?」錢錢可能會說老師今天有沒有很溫柔、有沒有罵人、哪個分部的誰誰誰做了什麼事、她自己有沒有被誇獎之類的。無論分享什麼,我都有問有答。

今天,女兒同學的家長傳來錢錢第一次在管樂團練習的照片,看到她專注的模樣,我知道她很努力在這條學習的道路上,做到最好。

[小孩學音樂]疫情趨緩 錢錢終於開始學習她喜歡的樂器-長號 [小孩學音樂]疫情趨緩 錢錢終於開始學習她喜歡的樂器-長號 期末考前,在學校的早自習練團會暫停,為了更熟悉 1 月 15 日在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陽光大廳的演出更順利,她第一次主動要求說要把樂器帶回家練習。

把她會的 再教別人 會讓她更有自信 更積極精進自己的能力

原本以為她可能會把樂器放在家中一角納涼。

但事實證明並沒有耶!

錢錢在家只要有空,拉著姐姐跟她一起吹,還當起小老師教姐姐😂

尤其是剛練團完把樂器帶回家的那晚,玩了三四個小時都不會累。

[小孩學音樂]疫情趨緩 錢錢終於開始學習她喜歡的樂器-長號

因為我小時候也彈了快10年的鋼琴,我可以預見的是學音樂這條路上的孤單與辛苦,所以有任何讓學音樂變得更快樂的方法,我都願意和孩子一起試試看。

從陪朱寶、到陪錢錢學音樂,我發現專心聆聽孩子的分享,以及讓孩子把學會的東西教我們,會提升她學習的動機,

看到她的眼神發光,嘎啦嘎啦的分享她所經歷的一點一滴,我用力感受、同理她,就像把一顆將近 100 塊的法國 Pierre Hermé 馬卡龍放進嘴裡需要細嚼慢嚥一樣,讓孩子願意一直說一直說,再加上我用像朋友般的對話方式回應,希望這樣的過程也讓她覺得美好,並且在未來遇到困難時多些力量陪伴她突破。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