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錢。小一]終於按耐不住的情緒 爆發了

[錢錢。小一]終於按耐不住的情緒 爆發了

錢錢的老師打電話來了!!!

開學之後,最怕接到的就是老師打來的電話。(我想,所有作為爸媽的我們都一樣吧?!)沒想到,昨晚才感受到錢錢因為與老師拉近距離而歡欣鼓舞,今天在學校就情緒爆發了!

星期三下午 1:30,才剛送朱寶進學校打羽球,我的電話就響了。

老師說,今天錢錢在學校有點狀況,都處理好了,只是讓我知道一下今天發生的事。

早上在學校的時候,第三節下課,朱寶到錢錢教室去找她,因為兩人約好要一起去圖書館,姊姊要教他怎麼還書,而且她有兩本書再不還就逾期了。錢錢看到姊姊很高興,正要走出教室,就被同學攔下來說:「你今天聯絡簿被寫紅字,你事情沒做完不能下課啊!」

錢錢一頭霧水,跑去問老師:「老師,我真的不能下課嗎?」

老師說:「對啊!」

於是,錢錢眼淚立刻掉下來。看著教室門外的姊姊,她卻無法出去,她的哭聲越來越大。而姊姊因為一直等不到錢錢出來,而上課鐘聲就要響起,姊姊也沒辦法去圖書館,必須回教室上課了。

老師問錢錢為什麼哭?她把和姊姊的約定跟老師說。

老師說:「沒辦法呀!但你的事情沒有做完,不能下課。如果你有特別的原因需要出去,你要好好跟我說。」

老師試圖要制止錢錢哭泣,喊了兩次「1,2,3」,她的情緒仍然停不下來。老師只好先開始進行下一堂課。

老師繼續上課的節奏,還好這堂是音樂課,氣氛比較輕鬆,老師還帶著全班同學唱歌,說要讓錢錢開心一點,不要再哭了!也帶著全班同學跟錢錢說:「哭不能解決問題!」但錢錢的哭聲持續了一節課,一直沒停。而且只要老師的眼神對到錢錢的眼睛,她就會哭的更大聲。

這堂課結束前,也是大家要收拾書包準備放學。老師把錢錢叫來身邊,請錢錢跟她說,如果下一次再遇到這個情況,應該怎麼處理?錢錢止不住淚水,還是一直哭,但她邊哭邊說,下一次應該要怎麼辦。老師雖然聽不太清楚她的每一字每一句,但是老師看她的樣子,應該知道下一次應該怎麼辦了。


隔了一個禮拜,老師又打電話來了。

錢錢下課的時候,很開心的跟老師拿學校圖書館新的活動學習單,而且還要了兩張,一張給自己,一張要給姊姊。

帶著雀躍的心情收拾書包時,她發現聯絡簿上的功課中有一項是「複習國數」,他搞不清楚意思,舉手問老師,老師請其他同學幫忙回答,才知道這是「複習國語」和「複習數學」的意思。

此時,鐘聲響了,要上體育課了,錢錢的書包還沒收拾完,老師跟錢錢說:「快一點!要上體育課了!」

錢錢本來興致高昂的情緒,突然 down 到谷底。臉立刻變得很臭。

從教室走出去排隊上體育課時,不小心撞到同學,老師要她跟同學道歉,她就哭了!

老師把她留下來,請體育老師帶其他同學先去上體育課。老師想趁這個時間,好好跟她說清楚。於是,花了 10分鐘的時間,等錢錢自己的情緒緩和下來。

老師跟錢錢說,哭不能解決問題,遇到任何事情,不要先用哭的,而是要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老師問錢錢:「下次如果遇到相同情形,你希望我怎麼做?」錢錢跟老師說:「老師,你下次可以小聲跟我好好說嗎?」老師答應了。老師也跟錢錢說:「如果下一次,老師忘記了,不小心大聲說話了,你可以提醒我嗎?」錢錢點點頭。

錢錢收拾好情緒,跑到操場加入同學們正在進行的體育課。

這又是一次從衝突中學習到的經驗。


經過這兩次與老師的衝突,我很感謝老師的耐心與願意跟錢錢不停的溝通。孩子有情緒,爸媽有情緒,老師也會有情緒。但情緒當下應該怎麼樣放下身段與「別人怎麼看」的顧忌,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學習

回到最原始的「愛」,聽懂看懂孩子卡住的原因,在與孩子的關係建立上,才能有正向的幫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