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錢。小一]面對新環境 新老師的情緒卡關 陪伴與了解孩子的需求才是根本之道

[錢錢。小一]面對新環境 新老師的情緒卡關 陪伴與了解孩子的需求才是根本之道

錢錢開始小學一年級生活,應該是這兩三個月我們家的大事。

從幼兒園到小學,最大的差異除了作息不同之外,就是有更多的同儕與老師需要她去適應

對獅子座的錢錢來說,她好勝心強,不喜歡在大家面前出糗,而且極度想要得到老師的目光及滿滿的愛。但因為小學班上一班 28個人,要和老師建立感情,沒有這麼容易。所以我早已有心理準備,開學之後的一兩個月可能都是她的適應期,只是不確定她會用什麼方式來適應新環境,我也只能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然後且戰且走。

我記得朱寶剛上小學時,因為幼兒園和小學的生活圈完全不同,內向又謹慎的她,到每個新團體前都會哭一下:英文班、安親班、小學的班級。那時候我能做的事情就是陪伴,並且鼓勵她:「你看!你會有好多新朋友喔!」。除了情緒反映了壓力,朱寶在小一開學沒多久,有一天突然感冒發高燒,還好只燒了那一整天,就靠著自身的抵抗力打敗病毒,從此之後活蹦亂跳。

和朱寶不一樣的是,錢錢幼兒園和小學是同個學區,所以有很多幼兒園同學和她一起升上同個小學。接她放學回家的路上,總是能聽她聊她遇到哪個幼兒園的好朋友,下課的時候還會約去操場一起玩。

開學兩週後,我問她:「你和xxx老師是好朋友了嗎?」她不假思索地說:「上課第一天就是了!」一口氣問她幾個老師,直到小學的班導師,她就打住了,沒有多說什麼。

上了小一之後,晚上吃完飯的玩樂時光,她依舊很愛畫畫、著色,但不同的是,我和爸爸發現她的情緒起伏變得比較大,尤其是有時間緊迫性的時候(譬如要她去刷牙或是要她收拾東西)。對於我們問她的問題,她有時候會突然很大聲的回答。假如我們當下制止她的情緒,她就立刻發脾氣大哭。

還好,忙碌的 9月份接連著中秋連假和雙十連假後,10月份班導師安排了一次我與她單獨見面聊聊的機會。從老師口中,我知道錢錢開學以來,在班上都不太有笑容。老師問我:「她是不是很害羞啊?」我回答:「我覺得她還在尋找與您之間的相處模式。」

從她小時候在團體的相處經驗,我知道她心中最在意的是老師與他的關係。

老師說,大約開學三週左右,她走在老師後面的時候,有試探性地主動摸摸老師的手,好像要示好的樣子。那個舉動讓老師嚇了一跳。雖然如此,老師仍以微笑回應她。但從那之後,似乎兩人的關係還沒有什麼進展。

學寫注音符號的時候,在老師再三提醒要專心聽老師講筆順,不要寫了就擦,錢錢是班上唯一一位,在老師千叮嚀萬交代之下,還是會在上課時用橡皮擦擦掉自己寫的不滿意的地方。

老師說,在她的班,她告訴她的孩子們,只有受傷可以哭,但做錯事被罵了,不可以哭。我聽到這裡,我能想像得到錢錢這兩個月心裡的壓力(因為她的情緒反應一直是很直接的,以前在幼兒園,不開心的時候,立刻會哭、或是立刻生氣不說話)。

但幸運的是,老師說,她還在摸索跟錢錢的互動應該如何拿捏。我想,老師會有這樣的想法,就表示一定有磨合成功的機會,只是時間長短而已。於是,我跟老師說:「沒關係,踩線就踩線,在團體生活,應該讓錢錢知道老師的要求和底線在哪裡,久了她就會調適自己的。」

在我和老師見完面的隔天,剛好放學時,錢錢的老師看到朱寶,於是老師問朱寶:「你是苡辰的姊姊嗎?」朱寶說:「是。」老師再問朱寶:「你妹妹會笑嗎?他從開學到現在都沒笑過耶!」朱寶說:「會啊!」老師笑笑的問錢錢:「那你可以把口罩拿下來,笑一下給我看嗎?」錢錢靦腆地拿下口罩笑了。那一晚,錢錢回到家後,洗澡、吃飯、畫畫、整理書包,都無比的開心,我隔著空氣都能感覺到她整個人神采飛揚!而且,也因為她開心了,全家人那一晚都特別開心。

原來,和老師拉近距離,對她的心情,有這麼大的催化魔力呀!

也希望這對錢錢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錢錢加油!

[錢錢。小一]面對新環境 新老師的情緒卡關 陪伴與了解孩子的需求才是根本之道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